English

旅游的文化解读

2000-09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吴松凡 我有话说

旅游,皆以人为主体、消费为手段、休闲为形式、景观为对象、文化为内涵、身心的放逐与回归为目的,是一种赏心悦目、增识长见、自由自在的活动。换言之,旅游,既是一种享受,也是一种追求;既是一种消费,也是一种自由;既是一种闲暇,也是一种充实;既是一种经济活动,也是一种文化行为。

文化的发展,不仅能够改变人们感知世界的方式,而且也在不断建构人们的知识框架。农村人迈进都市,都市人涌向乡村,西方人寻游东方,东方人流连西方……大都因为他们各自的知识告诉自己在生活中还缺点什么,并且应该到哪里去寻求补偿等等。旅游者求真、求善、求美、求新、求奇、求乐的行为,是扩张性的,其结果是对自己“已有的知识有新增加”。

时至今日,世人似乎大多已经认识到了文化在整个旅游活动中的重要意义。人们在设计旅游路线、开发旅游景点、寻找地方特色的时候,总免不了要挖掘一下地方的文化资源,以期利用文化来增加地方特色的内涵。然而,无论是旅游资源的开发,还是旅游活动本身,既可以带来文化,也可能破坏文化,尤其是破坏那些古朴的、淳正的、宁静的文化。毋庸讳言,在各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大行其道之时,具有各地特色的不同文化,都成了某种廉价消费的快餐。各种劣等建筑和人工景点的纷纷上马,既破坏了大自然本身的和谐,也破坏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,几乎把传统的固有的文化内涵消解殆尽。在今天我国旅游业方兴未艾之时,这种不同程度的文化轻率、鲁莽乃至庸俗之举,已经让愈来愈多的有识之士深感痛心。从本质上来说,旅游文化是人的本质从对象化到复归于自身的一种方式。真正的文化精神和文化特色,其实就积淀在滋养这种文化的社区中,蕴含在该社区的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里,渗透在民间的生活方式、思维习惯、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当中。在具体的、实在的生活里,民族心理、人际交往、婚姻家庭、服饰、饮食、建筑习俗等等,都是文化的富有特色的和鲜活的写照。如果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被打破了,那么,一种有特色有内涵的文化也就不复存在了。

人类始终存在着两个家园,即生存家园和精神家园。人与自然的交往与和谐,构成了人类的生存家园;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交往与和谐,则构成了人类的精神家园。旅游,正好是通过人与自然的交往和人与人的交往,去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人与人、人与自我和谐的一种途径和方式,表现了人类重建生存家园和精神家园的一种努力与向往。我们中国人历来注重关系和关系之和谐,中国人的价值追求,皆以各种关系之和谐为目标。旅游的文化真谛,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心灵感悟的能力,具有追求和反思物我同一与人际和谐的勇气,在开发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开发自我,在游览景观的过程中完善自身,做一个人类生存家园的建设者和精神家园的守护者。

(作者系云南大学副校长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